close

IMAG1792.jpg86102127
先從封面照片來考個古吧!

從左到右分別是: 
2006年秋工研院的創意心法,2012年T社的M3階幹部訓練,以及2016年姐在準備轉職期間,回UM去拿的證書課程。

說歸說... 其實人不管年紀多小多大學哪個科系,都不需要正式上過這些課程就可以開始他的發明/創意生涯的。
有沒有上過課和是否有創意能力並無正相關。

不過....對RD來說,

上了課,就可以理解自己以往用過哪種技巧、可以如何精進少走些冤枉路,有哪些方式其實更適合某些情境。
有理論、學理和實作實務支撐,的確是可以協助發明快速的抓到市場先機並達到可行的商品化就是。

而國外和國內的帶法的差異...是真的有差,尤其是在實際演練的部分。

記得在"自慢"這系列書裡,有個篇章就是在說類似的課程。
該書作者的心態從上教材課時的"這啥東西還需要教?我早就會了也早就成功了還需要你來教"
漸漸演變到後期經過外國顧問的實際帶練後有感而發 "後面的實際操演才是重頭戲"
當初看到作者寫這番話語,覺得人家是社長也會有這種體悟,
那我這種年輕人要到何時才有機會可以領悟到呢?

類似的寫照和心路歷程,我在這三個月內的確是真真實實的感受到了。
有種見山是山,見山不是山,見山又是山的感受。

當中也有一些在以前工作時遇到的一些問題,這次也以另一種方式回憶了上來。
作對了甚麼、所以得到了什麼,哪些地方需要改進可以更好。
突然接到、遇到某些案子(以及大抵上怎會變成那樣的),之前的作法也許還可以怎樣改進可以更好之類的....
對於各種難題的定義....以及可能有機會用到的解法、斷捨離的概念和實際作法。

都濃縮在這三個月上的課程裡。
感謝顧問們和被我抓來練兵的同學們這三個月的出人出力。

見山又是山。
 

PS. 第一堂課的時候,我對問我有沒有興趣當顧問/開公司的另一個來上課的顧問說:
I have so much fun as R&D during these years... why should I change?

最後一堂討論課,教練顧問問我有沒有興趣當顧問但沒要我立即回答。
也許這的確是個值得用這一年來深思的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